中新網上海8月1日電 (記者 陳靜)一項針對上海15歲以下兒童糖尿病,歷時15年的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1日公諸於眾。這項調查發現,上海兒童1型糖尿病患者正以每年平均14.2%的速度增長,顯著高於國際平均水平。2011年,上海兒童1型糖尿病發病率已逾6/竹北買房10萬,超過目前中國臺灣地區兒童的同類疾病發病率。
  據悉,該項流行病學調查由復旦大學附屬兒科SD記憶卡醫院牽頭,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及上海交通大學附屬兒童醫院、新華醫院等多家兒童專科醫院、綜合醫院共同參與。
  根據國際流行病學的資料,糖尿病位列世界第5位主要死因。1型糖尿病又被稱作“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”,多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,絕大多數情況下,一旦發病,即意味著患者胰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遭到絕對破壞,需要胰島素終身治療。據介紹,糖尿病之所以可怕主要在於其嚴重的併發症。在糖尿病各種慢性併發症中,糖尿病腎病發生新成屋率為25%~40%,神經病變發生率為66%,75%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在患病15年後會出現視網膜病變,其中20%~55%的患者最終會失明。
  1日披露的調查發現,過去15年間上海兒童1型糖尿病平均發病率為3.1/10萬,而20年以前上海兒童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僅為褐藻醣膠0.7/10萬。根據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透露,兒童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不僅正以每年平均14.2%的速度在增加,而且,男孩的年發病增長率達16.1%,高於女孩的12.5%。
  調查還進一步將上海劃分為內、中、外三個區域,結果發現,郊區兒隨身碟童年發病增長達18.2%,高於市區兒童的13%。醫院方面告訴記者,這意味著,環境變遷影響兒童糖尿病的發生,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的變化可能與1型糖尿病發病率的增加有關聯。
  根據調查,另外一個值得警惕的現象是,4歲以下兒童占新發兒童糖尿病的比例已達到22%,其中,年齡組為0-4歲組女童年均增幅20.8%,發病率增幅最快;5-9歲組男童年均增幅亦達19.7%。兒科醫院表示,這表明著上海兒童1型糖尿病正呈低齡化傾向,對臨床合理控制兒童糖尿病提出新挑戰。
 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內分泌遺傳代謝科主任羅飛宏告訴記者,兒童糖尿病之所以需要格外關註,原因在於兒童正處於成長期,生活飲食均難以規律,不斷波動的血糖也影響這其智力發育、學習能力等。這位專家表示,1型糖尿病患兒如果不堅持使用胰島素治療,容易在短時間內發生急性併發症“酮症酸中毒”,從而危及生命;而每天測血糖和多次註射胰島素也會困擾患兒。很多糖尿病兒童因此心理存在著巨大陰影,有的患兒在校期間,擔心受到歧視,甚至不敢註射胰島素,這給患兒的血糖管理帶來極大不利。此外,患兒家長也處於長期焦慮之中,超過10%的家長患上不同程度的憂郁症。  (原標題:上海兒童1型糖尿病患病率增度遠超國際平均水平 低齡化趨勢明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vrbxxncuznu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